TOP

德育新篇章,奋斗新征程——海南中学初中部德育工作会议

编辑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04日

       金秋九月,开学在即,2022年9月3日下午,海南中学初中部在一楼多媒体软座召开了主题为“守正创新 追求卓越”的德育工作会议。会议由安保科周国仲科长(兼初中部学生科负责人)主持,陈辉副校长、学生科唐彩霞副科长、各年级科长、全体班主任、学生科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开始,由唐彩霞副科长做德育工作汇报。唐副科长从“指导思想”“工作亮点”“工作反思”“工作计划”四个方面对初中德育工作进行了回顾与展望。
 
     唐副科长说,初中部德育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总指导,落实 “立德树人” 的根本任务。在总指导下,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省委书记沈晓明所言的“健康阳光、好学上进、勤劳诚信、文明朴实”具有海南学生特色印记的中国特色自贸港德建设者和接班人。落到教学育人实际上,则围绕王宏校长将学生培养成“会做人、会学习、会健体、会审美、会劳动”的海南自贸港建设者的目标进行各项德育工作。
       在这些思想的指导下,初中部上学期的德育工作出现了不少亮点。
       一是致力于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教育陪伴的力量,班主任从早到晚,陪伴学生从晨跑到入睡时刻,为学生提供支持。同时为提高班主任的德育工作水平,学生科组织召开德育研讨会,分享班主任的教育智慧,老师们在交流中激荡思想,互相学习。最后,发挥班主任周例会的作用,班主任们在例会中交流解决班级发展的困惑,寻找促进学生发展的的良好措施。
       二是创新主题教育工作。学生科在多个方面提高德育工作水平,针对宿舍入睡难的问题,加强睡眠管理,巩固宿舍治理效果;面对反反复复的疫情,适应形势,创新升旗仪式;面对学生食堂用餐存在的不文明现象,加强饭堂管理,规范用餐礼仪,给学生营造一个良好卫生文明的用餐环境;对近年来社会舆论关注的校园欺凌问题加以重视,召开预防校园欺凌的主题讲座,对学生进行安全法制教育;有序组织喊楼助考,为学生中考加油助力,初三的毕业典礼,更是做到精心策划,为学生留下了关于初中的美好回忆。
       三是深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生的心理健康不容忽视,当其出现心理状态异常时,要及时进行干预,所以,日常工作中,学生科进行多方宣传,提升老师和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同时,完善机制,以求做到有效的帮扶。学生面对中考,可能出现心理上的不稳定状态,学校心理组、学生科和班主任工作团队等力量在很多方面为学生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如组织了“护航梦想 助力中考”一对一现场咨询会,让学生能安心备考。
       唐副科长指出,虽然上学期的德育工作成绩突出,但依然存在一些不足,如德育队伍工作水平、积极性和效率有待提高;宿舍管理成果仍需巩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需常抓不懈;心理安全教育任重道远;劳动教育课程需制度化、常态化,尤其抓实周一劳动课;初中“五育并举素养”需要真正落地和学生科与年级扁平化管理待平衡与优化。这些不足鞭策着学生科不断前进,在未来要往“严抓养成教育”、“精细化管理”“协助年级开展扁平化管理”“探究问题学生”“重视心理健康教育”这些方向继续努力,与各位德育工作者一起创新海中初中德育新品牌。
       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在充分回顾了上学期德育工作的基础上,开学在即,学生科也提前做了疫情状态下新生入学的准备工作,班主任培训工作等。除此之外,各年级也提出了本年级的工作重点,初三年级在强化班级常规管理的状态下着重学习和备考。初二年级注重教师队伍、班主任队伍的建设,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强调教学重要性。初一年级则提出三年总体发展设想,探索“六年一贯”教育思路,建构完善“学校统一领导,科室具体指导,年级直接管理”的扁平化管理模式和机制,因为七年级第一学期主要是学生从小学生到初中生的过渡转型期和习惯养成时期,将注重培养他们从他律到自律。
       做完德育工作汇报后,唐副科长对学生返校做了补充说明,要求各位老师细致做好开学返校的相关工作,继续践行王宏校长提出的“细致、精致、别致、极致”的工作要求,发扬兢兢业业、简洁明快、守正创新的优良工作作风,同所有人“向着光亮那方”,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而努力。
 
     会议最后,陈辉副校长就班主任工作做了重要指示:他指出,初中学生年龄较小,班主任要特别关心学生的发展,重视自己的工作,将工作做好;他相信,所有班主任都有信心也有能力做好班主任工作。陈辉副校长还特别强调了班主任在工作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安全教育工作,将安全工作做细,特别是要根据初中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来开展工作。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态势下,班主任们要把安全当做重要工作去抓、去落实。最后,陈辉副校长抛出“如何做好班主任”这个问题,强调班主任们要有大局观,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也要培养学生这方面的意识,知道自己在哪儿,要往哪儿去,要做何事。听了陈辉副校长的话,班主任们对新学期的工作更加充满信心和干劲。
      至此,会议圆满结束。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未来的工作对我们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相信未来我们将在德育工作上谱写新的辉煌篇章,遇见更多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