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构建体验式学习课程,助力学生健康成长——“体验式学习”课题研

编辑 :文字 | 董德晶 图片 | 李 虹来源 :宣传组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10日

     3月8日下午,省级专项课题《体验式学习在初中生积极关系建立中的影响研究》在海南中学初中部开展课题研究系列活动之心理主题班会课。课题主持人唐彩霞及课题组成员、学校教师到场听课、评课。    

     课堂设计思路:

     一、热身游戏——贪吃蛇比赛(目的在于热身,引出看起来不利的条件也许能得到好的结果,评判标准并不单一)

     (一)游戏规则:男生女生排好四列纵队(打混),女生1号寻找女生2号,并双手搭在2号肩膀上,组成的队伍再去寻找3号,大号在前,小号在后(请陈铭昊和林明浩演示,手搭肩膀绕场一周)。女生队从1~24+48共25人;男生从25~47共23人,两队人马全部“吃”完后,围成一个圈代表完成。赢得比赛的队伍将获得本周一次无理由不参加晨跑的机会。

     (二)进行游戏

     (三)游戏结束,宣布输的队伍获胜。人生没有确定的规则,即使是看似不利的出发最后或许也能得到更好的结果。(具体操作过程中人数多的队伍获胜了,所以变动了原先的设想)

     二、缺点转化(目的在于帮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缺点也许同时也是优点)

     (一)四人小组内,每人拿到两个任务:

     1.一分钟内在纸上写下一个自己的缺点。

     2.组员互相展示缺点,说出他拥有这个缺点同时具备的优点(语言斟酌一下),每个人拥有自己列出的一个缺点,和其他人列出的三个优点。

     3.例如:长得矮容易被欺负→更让人放下戒备交心,自私自利→更爱自己,更关注自身,懒惰→睡得香,拖延→做好准备再行动……

     (二)进行活动:坐着讨论,讨论结束后站起来举手示意。

     (三)分享:全部结束后,班级聚拢。并请同学分享自己的缺点和同伴给出的优点。

     三、故事接龙(目的在于让学生意识到交往中鼓励的语言和emo的情绪带来的走向有多么不同)

     (一)规则:故事续写接力,同样的开头,一个将故事向不好的方向续写,一个将故事向更好的方向续写,每个人写一句话,不超过30个字。

     四、正向的力量,你是集体中的一员。一起用卡纸摆出心形和眼睛。期待孩子们学会用欣赏的眼睛看待万物。

     课题组成员评价一、优点:1.提前规定队形,有序有效率。2.活动丰富,学生被充分调动。3.结合班情实际出发尝试解决问题。二、不足之处:1.时间把控不到位。2.未能牢牢紧扣主题,逻辑线有待捋顺。3.把学生调动起来后面没有及时地给到学生表达自我感受的机会,课堂生成不足。詹雅君老师自评优点如下:1.主题明确,立意新,适合学生实际;2.活动丰富,准备充分,较好地贯彻落实课题"积极心理学背景下的体验式学习理念",营造幸福课堂,让学生体悟成长。3.活动组织有序,学生参与面广配合度高。需要提升的地方:1.活动太多,逻辑性不够强,重难点不突出,聚焦主题不够。2.衔接过渡不连贯,言语表达不够精准,积极导向不够有偏差。3.各个主题活动时间过长,把握不准。4.活动过多,游戏时间过长,学生体验不深刻,分享不充分,未能达成预期目标。5.结束活动草草收场,升华提升不够,有为活动而活动之嫌。评课人:唐彩霞1.选材活动符合学生年龄特点,活动有挖掘价值,适合集体活动。2.活动中学生的表现与发展学生积极参与,积极探索,专注投入,对活动充满热情,在自主、开放的活动氛围中得到发展。3.活动环节设计环节清晰,有层次性,四个环节之间过渡语自然,为目标服务,层层递进,由浅入深。一点建议:课堂时间把控和节奏的把握不够到位,导致课堂总结升华显得仓促,学生活动环节如果提前设定时间限制会更好,能留出时间升华总结,使学生得到更深的感悟与发展。评课人:董德晶

     总体来说,本次主题班会课主题明确,立意新,教师巧妙的把主题班会课搬到运动场上,整节课堂活动组织有序,学生积极参与,积极探索,专注投入,对活动充满热情,参与面广,配合度高。教师通过设计一系列丰富的活动,并借助游戏道具和无人机航拍科技,创设生活化、活动化、开放式、具有时代感的课堂,较好地贯彻落实课题"积极心理学背景下的体验式学习理念",让学生在自由、开放的氛围中体悟成长。

     在生活化、活动化、开放式、时代感的课堂中体悟成长是体验式学习的重要理念,也是当下课堂教学和学生成长的重要研究方向,本次主题班会课只是课题研究的一部分,为探索教学新理念,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教师的教学模式,助力学生发展,课题组将继续开展研究活动,努力探索教育、学习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