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语文组开展新教材培训活动

编辑 :来源 :语文组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16日

   

     910日上午,高中部语文组全体教师在语文多媒体教室开展高中语文新教材培训活动,培训由组长陈星萍老师主持,高一备课组洪艳祺老师主讲。

   洪老师先从整体入手,对新教材的框架结构进行详细说明,首先是册次安排:必修2册,8学分,覆盖7个任务群,是学生发展的共同基础,全修全考;选择性必修上中下3册,6学分。覆盖6+39个任务群,根据学生个性发展和升学考试需要设置,选修选考。其次是单元设置,新教材以人文主题和学习任务群为主线组织单元,“人文性”是其最突出的特点。最后,新教材以学习任务群为中心具体落实语文核心素养。

   在选文与编排上,每个单元收课文 4 6 篇(也有超过 6 篇的),分为 2~4 课。“课”的划分主要根据“学习任务群”的要求,依据课文的内容和写法特点进行组合,一课含 1~3 篇课文不等,实行“群文阅读”。

   洪老师强调要注重学习“单元学习任务”这一新概念,新教材改变过去教学中常见的以知识传授或以能力训练为中心的思路,依据课标精神,以学习任务为导向,以学习项目为载体,整合学习情境、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和学习资源,灵活设计语文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主动地在个性化的语文实践活动中提升语文素养。在这种导向中,“课文”不再是学习的主要对象,而变成了达成学习目标的“手段”,教材中的课文不需要每一篇都精读,而是老师根据教学目标的需要来自由采用。“群文教学”也应当有精读、略读之分,两篇或者三篇课文,总有一篇是要精读的,老师要举例子,给方法,给读书和思考的方法,其他则让学生带着“任务”去泛读。

   在教学中,教师要注意设置“情境”,语文实践活动情境主要包括个人体验情境、社会生活情境和学科认知情境,也就是让学生建立“语文”与“生活”之间真实而具体的联系。在这样的要求下,课堂对学生的要求明显提高:学生要学会配合、团队能力高于个体。同时教师提问的方式也要有所转变,洪老师提到“真任务”与“假任务”的概念,例如“分析林黛玉的人物形象”,是一个假任务,“跟着林黛玉学习观察、说话、处事之道”是一个真问题。教师要注意提问的方式,例如“《西游记》的师徒四人中,你愿意跟谁做同学?”洪老师还特别提到了“跨媒介学习”,例如:立在地球边上放号《立在地球边上放号》该配什么音乐(诗歌与音乐)为诗歌配图、制作视频(诗歌与影像)、家乡文化生活考察(音频资料采集)等。这对教师提出了新要求:不再只是限于课堂,而是要拥抱新时代、新科技、新思维,只有不断丰富自我,才能丰富他人。

   如何教好高中语文,洪老师最后做出了精辟的总结:“以学习任务为导向,以学习项目为载体,整合学习情境、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和学习资源,灵活设计语文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主动地在个性化的语文实践活动中提升语文素养。”

    最后,全体老师对如何用好新教材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经过这次培训,语文组全体教师对新教材的框架、设计思路、教法有了初步了解。新教材、新挑战,所有人都在“摸着石头过河”,相信在全体同仁的砥砺不懈、团结协作之下,我们将共同谱写语文教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