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政治学科组开展新教材培训活动

编辑 :李鑫来源 :教研室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04日

   

      2019年9月2日,海南中学高中政治组在政治未来教室开展新教材培训活动。

      高一备课组组长唐周萍老师就思想政治新教材的编制依据,内容特点,编排逻辑、结构框架以及选用体例等方面向科组成员进行分享与深度解读。

      首先,唐老师对教材的基本体系做了全线贯通和梳理,建议从教材编排理念、新课标指导思想等角度出发,去阅读新教材,并通过对比新旧教材的异同,提出新教材将更侧重于意识形态的教育、更侧重于制度层面,国家整体格局方面的知识呈现与讲解。

      其次,唐老师整合了四本必修教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与社会》《政治与法治》《文化与哲学》的逻辑关系,即必修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总览和基础,意在让学生通过学习该内容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发生发展的客观规律有大致的了解与初步的把握;而必修2-4则是从经济、政治、文化哲学的角度,横向纵向全方位的去拓展拓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得以“落地”,进一步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理性与科学性。对此,唐老师在理解的基础上提出个人创见,做精辟的总结:必修一主要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什么”,必修2-4,主要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么做”。

   再次,唐老师聚焦本学期即将使用的新教材,分别从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两大主线去对教材内容进行穿线:历史逻辑方面,教材以历史时间轴为行进逻辑贯穿人类社会各形态的更迭与演替,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出现的历史必然;理论逻辑方面,重点讲述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理论建设过程,论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出现的学理必然。并且,唐老师进一步强调要把握好历史逻辑与理论逻辑两条主线的地位关系,即历史逻辑是形式,理论逻辑是内核。

     最后,科组其他成员在唐老师的分享过程中,认真聆听,做好笔记,同时也表达了关于新教材课程设置、课时配置、教学形式探索等方面的困惑,并作为下一期科组会议的议题安排。

   会后,高一备课组留下来,集体协商必修一第一课的重要知识观点,分配各自的备课任务,确定需要进补的专业书籍及相关阅读,暂定“新课改背景下新教材内容的分析”为高一备课组的研究课题,希望通过集体研讨,共同研究,对新教材有更加准确的认识和把握,为用好新教材、教好新教材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