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海中考典•历史卷》出版

编辑 :来源 :历史组  发布时间 :2015年05月12日

   

    编者按:由吴福生老师担任主编,王京、王敏老师担任副主编,海南中学高中历史教研组共同编写的《海中考典·历史卷》近日由南方出版社出版。这套我校首套自编高考复习用书,倾注了历史组同仁们的大量心血。此文为历史组为此书撰写的编写说明。

   

    目前市场上各地所编的高考复习资料有不少不太适合海南考生,主要存在以下问题:(1)两轮复习资料分册发行,不仅价格高昂、浪费严重,而且第二轮复习内容粗糙、流于形式;(2)资料中的试题不规范,不适合我省学生的规范训练,如:有很多组合式选择题和否定式选择题(海南高考不会出现这两类选择题)、有很多文综非选择题(这类题跨度大、分值高,与海南单科考试不符);(3)资料中的选择题偏少,不足以强化学生基础,非选择题偏多且不规范,大部分试题学生不做,浪费现象严重;(4)选修部分内容偏多,华而不实,针对性不强,不太符合学生复习迎考的实际。

    有鉴于此,我们海中历史组全体同仁立足海南学情和考情,为全省广大高三文科学生量身定做,倾力打造了这本《海中考典》(历史)。它具有本土、综合、实用、新颖的特点。

    1、学法指导与两轮复习层层递进

    学法指导:分布在“备考策略”和“名师警示点拨”两大板块中,“备考策略”中有不同史观的运用、各种题型的解题方法与技巧,“名师警示点拨”中有易错警示和名师点拨等栏目。

    “模块突破”(一轮复习):按单元顺序设置“主干知识整合”“名师警示点拨”“高考真题体验”“课时达标演练”四大板块,以夯实基础为主要目的,力求做到知识点的全覆盖。

    “专题整合”(二轮复习):以通史为经、主题为纬,下设“关键能力提升”“深度对比拓展”“专题强化训练”三大板块,以强化能力为主要目的,力求做到通史与专题的有机融合。

    2、周考月考与真题演练步步为营

    单元同步周考:旨在配合第一轮复习,按模块分单元命制,三大必修模块合计15套试题,每套试题设44道选择题(88分)和1道材料题(12分),合计100分。

    综合能力月考:旨在模拟高考难度与区分度,按第一轮到第二轮复习的进度命制,每月1套共9套,每套试题设25道选择题(50分)和4道材料题(50分),合计100分。

    真题演练:汇编了海南最近八年高考试题和全国各省市最近六年高考选择题,旨在对学生进行经典试题的规范训练。

    3、必修剖析与选修指导相得益彰

    必修内容的复习指导毫无疑问是本书的核心和主体,我们按“模块突破”和“专题整合”两轮复习设置了七大板块,纵横交错,通史与专题结合,从教材剖析到典型示例,从名师指导到强化训练,基础与能力并重;选修内容设置了“考情分析”“备考策略”“真题演练”三大板块,体现重解题指导和实战演练、不拘泥于教材文本的编写思路,既经济又实用。

                                                             

                                                              海南中学历史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