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教研室工作要点

编辑 :来源 :教研室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01日

      一、“增强趣味性,提高有效性”校本教研活动

      1、活动目的

      教研要立足于学校,立足于真实的课堂,解决课堂中的实际问题。只有这样的教研才能达成“培养教研意识、活跃教研气氛”的教研室工作目的。    

      我们认为,课堂的有效性离不开学生学习兴趣的支撑。学生的学习兴趣需要教师的引导和激发,需要在充满趣味的课堂上落实。

      充满趣味的课堂,首先体现于教学内容的丰富性和深刻性。教学内容的丰富性和深刻性源自教师深厚的学识和较高的学科素养。此活动目的之一,就是通过这样的活动促进教师不断学习,夯实专业基础,提升学科素养。

      充满趣味性的课堂,还体现于教师授课语言的生动性。语言是教师授课的第一媒介,教师需要不断地去揣摩。本活动目的之二,意在通过这样的活动引导教师进行课堂教学“微技能”的研究,精益求精地追求课堂教学技能艺术化。

      充满趣味性的课堂,也体现在学生的广泛参与性。本活动目的之三,是通过增强课堂趣味性的探究,推动课堂教学组织形式的转变。

      2、活动形式

      各学科组围绕这一校本研究课题,组织高一、高二备课组各拿出一节研究课在学科组内交流,段考后由教研室组织学校层面上的展示交流。学科组长在活动结束后要向教研室提交一份研究报告。

      3、负责人:王春梅

 

      二、承办六校联盟学科赛课活动

      1、活动时间:12月初

      2、赛课科目:语文、通技、研究性学习

      3、活动形式:相关学科全员参加的同课异构研讨活动。

      4、活动要求:

      九月中旬前,赛课学科组长确定赛课篇目,以便尽快发往兄弟学校

参赛学科要选拔业务骨干参赛,借助集体备课、集体听课、集体评课开展教研。

      淡化比赛色彩,重在交流研讨。

      5、负责人:兰志军

 

      三、“提高科学素养”主题阅读活动     

      1、活动目的

      教研室准备将“培养人文情怀,提高科学素养”作为今后建设书香校园读书活动的主题。本学期开展的“提高科学素养”主题报告会是上学期读书活动的延续。在本学期内,全体教师必须完成一本科学类书籍的阅读,寒假时完成以“提高科学素养”为主题的读书心得撰写,并上缴教研室参评。

      2、活动形式

      专家读书报告与自我阅读

      3、负责人:王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