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第148期衍林讲堂】王开岭:阅读的力量

编辑 :陈帆来源 :宣传组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31日

    2021年5月28日,我校有幸邀请到中国当代著名作家王开岭做客第148期衍林讲堂,为海中师生带来题为《阅读的力量》的精彩讲座。王开岭,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媒体人。历任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策划,曾指导《社会记录》《新闻会客厅》《24小时》等栏目。现任《看见》栏目主编。出版书籍:《精神明亮的人》《古典之殇》《当年的体温》《王开岭作品中学生典藏版》等。

    对草木情有独钟的王开岭老师从我校门口的一棵粗壮的树谈起,他认为一棵有年纪的大树正是一所学校历史底蕴的符号。王开岭老师说,人和人的区别有时候是读什么书的区别,了解一个年轻人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就是问“你最近读过什么书”“你喜欢哪些作家”,因为一个人的书单,可以映射出对这个人的信仰、趣味、价值观等,可见,阅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讲座中,王开岭老师主要围绕“阅读与写作”这个话题,与同学们畅谈了自己的想法。王老师以聊天的方式娓娓道来,与同学们说故事谈理想,像一位智慧的长者,又像一位亲近的长辈。他向同学们诠释了“精神明亮的人”的内涵:精神明亮的人首先具有独立思想、自由的品格和现代公民意识;其次,精神明亮的人是性情温美、内心充满诗意的人,因为审美能力决定人一生的幸福指数;精神明亮的人是有行动品质的理想主义者,青年学子要听从时代的召唤。整场讲座气氛热烈,讲座结束后,王开岭老师还与同学们进行了签名、合影留念等亲切互动。

    就像王开岭老师在讲座中提到的,所有读过的书都将变成我们的生活、我们的梦想、我的血肉,让我们爱上阅读、享受阅读, 成为一个“精神明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