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第147期衍林讲堂】苟秉宸:撼天揽月,问鼎苍穹

编辑 :来源 :宣传组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27日

    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下午,海南中学钱学森班的同学们在衍林堂报告厅聆听了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苟秉宸教授带来的精彩科普讲座《撼天揽月,问鼎苍穹》。

    1992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上马,以“三步走”为发展战略,承载着中华民族飞天梦想和一代代航天人的光荣使命,踏上了通往星辰大海的征途。而今,它蒸蒸日上,以载人航天精神为引领,带着空间技术的进步和太空铸就的辉煌,阔步迈入空间站时代的新征程。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亲历者,苟秉宸教授从历史发展、设计思路、未来展望等几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国载人航天的发展巨变。

    人类探索太空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开发、利用广阔的地外空间。而空间站就是这一过程的衍生物。它能让人类在太空中长时间的停留,以便我们能更好、更便捷的探索太空。目前在轨的国际空间站是由美、欧、俄等多国共同研发的航天空间站。我国的航天人致力要研发一个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中国空间站又叫天宫空间站,它是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计划中的最后一步。目前,我国已经相继完成了前两步,就差空间站的建造。2010年我国航天部宣布,中国载人空间站计划正式启动,它将通过12次发射任务于2022年前后建成。

    苟秉宸教授介绍到,天宫空间站主要由核心舱、实验舱、载人飞船以及货运飞船4个部分组成。其中核心舱取名“天和”,实验舱为“问天”以及 “梦天”。三舱各为20吨级,总质量约66吨。其中,核心舱“天和” 是整个空间站的控制管理中心,它是航天员生存和活动的主要地区。其上设计五个对接口,用于对接实验舱和停泊货运及载人飞船。此外,空间站还设置了一个出舱口供航天员出舱活动。据悉,天宫空间站的实验舱近期也将于海南文昌发射场发射。

    讲座精彩纷呈,同学们认真学习有关知识并积极参与互动。

    最后,苟秉宸教授作了总结发言。星空浩瀚,探索永无止尽,期待我国航天人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相信中国航天的未来星光熠熠,璀璨夺目。航天事业薪火相传,他希望广大青少年努力学习科学知识、积极投身于航天科研事业,中国航天事业的未来在年轻一代。

  “仰望星空,未来已来,我们的征程是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