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第143期衍林讲堂】胡乐民:大艺之美在于真

编辑 :陈彦洁来源 :宣传组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12日

    5月7日下午,中国著名朗诵家、表演艺术家、演诵艺术创始人胡乐民先生做客第143期衍林讲堂,为海中师生带来题为《大艺之美在于真》的精彩讲座。

 

    “朗诵是简单的,它源于生活但是高于生活,并且通过成熟的艺术还原于生活。大艺之美在于真,而大艺则至简。”胡乐民先生以回顾自己从艺经历为主线,谈到学习书法、戏曲、表演等经历,对自己朗诵的影响。

 

    诗歌朗诵是用感情控制声音的语言表演艺术,朗诵者通过声情并茂的语言、眼神手势的传情以及肢体语言的辅助,对诗歌作品进行再创作。而传统的吟诵并没有固定的格式,也没有统一的标准,吟诵者的音调起伏、情绪变化、抒情发挥甚至字音腔调都是人尽各异的。胡乐民先生现场表演了《将进酒》《送孟浩然之广陵》《赤壁赋》等作品,建议学生们试着把诗词中字音拉长,代入感情唱出声来,表现出对诗词的理解。

    很多人对朗诵的理解有偏差,在朗诵中容易过于模式化。最突出的是“高”和“平”——“高”就是指声调总处在高处,很多都是大喊大叫;“平”是指语调没有变化,不会停顿和停连,不善于轻重缓急。于是很多朗诵流于形式。模仿总是差点意思,表演又过于刻意,朗诵应将他人的文字谱上自己理解,配上特有的韵律,让感情和文字融为一体。

    胡乐民先生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和精益求精的态度感染着在场的师生们,同学们意犹未尽,积极发言提问。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