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第145期衍林讲堂】王长波:探索科技结合人文的奥妙——面向中

编辑 :周文倩来源 :宣传组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16日

    2021年4月22日,我校有幸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王长波教授做客第145期衍林讲堂,为海中师生带来题为《探索科技结合人文的奥妙——面向中国传统文化的交互可视化》的精彩讲座,我校部分师生代表参加。

    中国在保护文化遗产上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不管是在广义的文化遗产保护方面,还是文化和人文主义的传承方面,我国一直十分积极努力地采取行动。当今世界科技飞速发展,利用数字信息技术保护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长存又常新,是一项急迫而具有重要意义的任务。

 

    王长波教授认为新技术也催生了很多新的问题,在互联网走到十字路口的当下,我们要推动互联网与人文更密切的融合。以此为手段,从人类几千年的智慧中寻找力量,可以把人类带入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我们要推动互联网与人文的融合,特别是在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上。

    王教授在讲座中以皮影戏、字体以及家谱三方面为例,讨论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文化的交互。他坚信只要找到年轻人喜欢的表达方式和形式,传统文化就能在互联网时代大受欢迎,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并且‘活’起来。

    科技的发展为人类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提供了更加多样、有效的途径。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们可以利用数字技术保存与展示传统文化遗产,从而唤起人们的兴趣与重视。同时,人们还能够通过创新技术对传统文化进行现代化形式的转化,让传统文化与现代信息技术越来越深入地融合。用科技助推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这为传统文化带来了新的生机。

 

    王教授分享之后,敏而好思的海中学子也积极同他进行更深入的交流。

 

    一场趣味性和科普性兼具的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讲座开始前,举行了华东师范大学举行优秀生源基地授牌仪式。华东师范大学李志斌副校长、海南中学副校长陈辉、副校长王涵、教务科科长梁振锋、学生科副科长贺航飞等相关领导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