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叶小婙:“知且信”是思政课的灵魂

编辑 :高影来源 :《中国教师报》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20日

     编者注:图文转载自2019年9月11日《中国教师报》。作者为《中国教师报》记者高影。

 

   

叶小婙

      海南中学高级教师,高中部政治学科组组长,海南省政治学科骨干教师,海南省教育厅直属中学政治学科工作室导师。曾获省内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曾获校“十佳教师”“感动海中人物”称号。主持、参与的多个省级课题获得优秀课题奖。主编的校本教材《海南本土文化赏析》已完稿付梓,主持的海南省重点课题《南海通识教育》正在研究开发中。

 

      “如何区分村民会议和村民委员会?民主管理和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区别?村委会同政府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海南中学高三(8)班的政治课堂上,教师叶小婙通过课件展示学生预习时提出的问题,从中抓住学生对基层民主自治制度理解不到位的知识点加以解析。

     节气已过立秋,海口的气温居高不下,台风“杨柳”也在蓄势待发,然而这些丝毫没有影响师生的学习状态,课堂上的叶小婙一袭紫色旗袍,标准的普通话配合着得体的手势,投入地讲解着学生提出的问题:时而对知识点进行抽丝剥茧的辨析,启发学生讨论;时而播放视频让学生观看浙江温岭的民主恳谈会,感受村民自治的现状;时而通过课件展示海南新农村的村规民约,让学生见识村民自治的成果。

     理论与社会生活紧密结合,有理有据,一章原本抽象的、条条框框的政治教材内容,摇身一变成了有声有色的政治课堂。40分钟下来,学生精神高度集中,兴致勃勃,对民主自治机制及组织体系等了然于胸。

     “上课,我不喜欢一讲到底,我会给学生时间预习,针对他们提出的问题,利用生活中的素材,把理论融合在通俗易懂的事件里,深化认识,澄清疑惑,这样的课不枯燥。”叶小婙采用小组研究、翻转课堂、活动课等形式,把理论性强、说教性强、抽象性强的思政课上出了温度。

 

 

     1. 上活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

   

      “思政课要为国家培养人才,解决的不仅是‘知与不知’的问题,而且是‘信与不信’的问题,更是价值认同的问题。只有真学、真懂、真信,学生才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如此,思政课才能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

      学习与国家制度相关的课程时,解决知与信这一难点的挑战性较大,教师要敢于让学生质疑、讨论,并且有能力通过解答,让学生在思想上对问题有一个正确认知。

     如学习民主选举这一课,有学生提出:等额选举应选人与候选人人数相等,怎么体现民主?相比之下,是不是西方的选举制度更民主?面对这样的问题,叶小婙首先让大家回顾选修六《国家与国际组织》关于美国两党制的内容。然后,叶小婙给学生播放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及公共事务学院博士李世默在TED环球大会的演讲,他以亲身经历讲述中国发展的两个30年的故事,涉及中国崛起的历史、制度、经验等方方面面。李世默在演讲时介绍了中国干部产生的独特机制、中国的民主选举制度、中国发展的成就及展望,并与美国的民主选举做了比较。“民主模式具有多样性,每个国家的民主模式都有其自身的特色,适合自己国情的才是最好的。”李世默最后总结说。

     通过观看视频、分析引导,学生对我国的民主制度有了真实、深刻的认知。分享时有学生说,民主模式不止一种,是多样性的,我们希望国家的民主制度更完善、更好,而不是要建立另一套民主制度;有学生说,在比较民主制度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不能只是与国外比,不能只是进行横向比较,也要进行纵向比较,现在我国的民主制度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就;有学生说,演讲中的民意调查提到中国青年学生对国家制度很乐观,说明我国的民主管理模式符合我国国情,是有效的。我也对国家未来充满期待。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学生已经能够辩证地看待我国的民主制度,深度认可了我国的选举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是适合本国国情的好制度,实现了‘知信合一’的教育目标。”叶小婙说。

     除此之外,思政课能否上得有生机,还要看教师如何运用生活中的素材,设置教学情境,把大道理融入可见可感的事件里,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叶小婙记忆较深的是《在文化生活中选择》那堂课。她当时引用了海南最具民俗特色、最为隆重的传统民间习俗——军坡节。

     如今海南的军坡节有两种不同的倾向:一种是在少数地方的“重仪式型”,每逢军坡节这些地方都要摆案集众拜祭“公祖”,进行“过火山”“上刀梯”“贯铁杖”“行公”“婆祖巡游”等祭神仪式,吃是次要的,看才是主要的。所以,有人称为“闹军坡”,有人认为这样助长了“迷信风”。另一种是在绝大多数地方的“重吃喝型”,叫“吃军坡”。每逢军坡节,这些地方家家户户广邀亲戚朋友乃至陌生人到自家大吃大喝,且吃完不看祭神,有人认为助长了“吃喝风”。

     叶小婙结合材料,根据教学内容设置了四个问题:军坡节的文化习俗中有哪些属于落后文化?请说明理由。为什么会出现以上文化现象?有人认为军坡节迷信色彩太浓,应当予以取消。对此你如何看待?打造一个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健康的军坡节是时代发展的要求,请你针对军坡节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建议,要体现海南文化特色、符合时代特点。

     这四个问题的设置由浅入深,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连贯性,学生通过对以上问题的层层剖析,很容易弄清楚落后文化的含义、存在的原因、危害性以及解决措施四个问题。有几位学生的建议内容丰富、形式新颖、针对性强,剔除了军坡节中的封建迷信色彩,增添了许多积极、健康、符合社会发展潮流和体现海南本土特色的文化元素,有继承、有创新、有发展,很有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用好生活中的素材,灵活设计问题,适时引导探究,是叶小婙践行“知信合一”教学理念、上好思政课的法宝。

 

 

     2.团队协同,研发校本课程

 

     叶小婙的另一个职务是高中部政治组组长,肩负着推动学校学科建设、落实校本教研、带领教师进行教学创新的重任。海南中学副校长陈辉告诉记者,叶小婙不仅个人业务能力强,而且具有领导才干,不管老中青哪个年龄段的教师,她都能团结好。正因为如此,她担任政治组组长后,带领政治组教师一起搞教研、做课题,编写《海南本土文化赏析》校本教材,开设校本课程。

     讲到编写校本教材的初衷,叶小婙介绍道,海南曾一度被称为“文化沙漠”,即使现在海南人在这方面也缺少自信,其实海南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已有两千多年。然而海南省没有一本系统介绍海南本土文化的教材。如何让学生了解家乡、增强对本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信心?怎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些问题都有必要让学生明确认知。在讲黎族文化内容时,叶小婙给学生展示相关材料,引发学生思考、讨论。

     海南拥有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最具国际知名度,也最能代表海南历史文化的黎锦技艺有着上千年历史,但由于后继乏人、工艺落后、图案设计较为陈旧单一,不符合现代人的需求,堪称中国纺织史上“活化石”的黎锦技艺面临失传的危险。我们应该怎么办?如何让黎锦技艺焕发生命力?

     倾注了课题组每个成员汗水的《海南本土文化赏析》校本教材于2017年开始使用,受到学生普遍欢迎。做完这件事,2018年叶小婙带领团队把心思又投入到南海这片热土上。

     海南是海洋大省,南海被海南人视为“祖宗海”,但学生对南海的地形地貌、资源状况、历史文明、南海开发保护以及一直波澜起伏、暗潮汹涌的南海局势都不是很了解。这需要在南海教育方面做一些突破。

     为此,叶小婙团队确定了“《南海通识教育》的校本课程开发与应用”这一课题,并获得省级重点课题立项。目的是通过校本教材和课程展现古现代独具特色的南海文化,让学生了解南海的历史、文明,增强海洋意识,培养热爱海洋、保护海洋的情感。叶小婙拿出的开题报告足足有14页。记者仔细翻阅,问题的提出、研究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概念界定、理论依据、研究目标与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与过程、实施步骤、课题成员及分工等清晰明确,一目了然。

     课题研究期间,恰逢学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叶小婙把课题研究与学生社会实践结合起来,给学生十几个问题,安排他们走进海南省规划展览馆、南海博物馆、琼海潭门边防派出所,了解南海知识,了解我国如何开发南海,如何维护南海权益。

     学生吴婧写道:参观潭门边防派出所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之旅。身在海南,这一次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国与国之间潜在的海岛纷争、南海渔民的吃苦耐劳精神和潭门官兵的奉献精神。

     在南海博物馆,我们参观了南海人文历史展、自然保护展、西沙华光礁1号沉船特展,令我大开眼界。最触动我的那些关于海洋环境保护的图片,那一个个因为海洋垃圾而身体变形甚至失去生命的海洋生物,让我内心隐隐作痛。保护好海洋,是我们每个人不可推卸的责任。

     海南中学校长马向阳告诉记者,活动当天,南海舰队某基地向学生开放,学生参观舰艇装备、了解军营文化、聆听海军战斗故事等,深化了自己对国防事业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增强了关注国防、热爱国防、投身国防的意识和热情。

 

 

     3. 模拟政协,打造思政课校外课堂

 

     模拟政协是一项全国性的赛事活动,以高中生为主体,其核心是通过模拟人民政协活动,提升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公民意识和参与意识。在海南中学,模拟政协活动是师生耳熟能详的一项赛事。作为指导教师之一,叶小婙与学生过了一把政协委员的“瘾”,“过瘾”的同时,师生对国家的民主协商制度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叶小婙说,“模拟政协是海南中学思政课从课堂走向生活的一种形式,是学校为学生走向社会、关心时政搭建的平台。模拟人民政协的提案形成过程,模拟和体验人民政协的组织形式、议事规则,能培养提升学生参政议政的意识和家国情怀”。她找出一本学生模拟“提案”汇编,边翻边介绍,“学生的提案基于充分的调研,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提案的产生需要一个过程,每位组员针对近期的社会现状提出一个问题,作为模拟‘提案’备选,经过小组成员的充分讨论,最终筛选出‘提案’方向”。

     2018届模拟政协社团成员陈安琪提出了关于宣传汉服文化的问题,秦一多关注到城市流浪狗管理的不足,苏宇认为学校应加强海南传统戏剧教育,杨硕提出了完善农村医疗体系的思路,文可关注到体育中考作弊的问题,王赞伊则认为农业散户蔬果安全监督方面存在问题……每位成员都花了大量时间对所关注的社会问题进行了探究,虽然最后只选择了如何完善蔬果安全监督这一个模拟“提案”,但在确立模拟筛选“提案”方向的过程中,学生增强了关注社会民生问题的意识,这本身就是价值。

     提案方向确立后,学生历时2-3个月进行走访调查,并先后采访了龙华区食品药品管理监督局的负责人、金花市场摊主、蔬果购买者、学校教师等大量相关人士。通过访谈,学生对问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形成了调查问卷,将其公布在网络上进行更全面的社会调查和数据收集。数据收集上来以后,学生还要对数据进行整理和分析,听取指导教师的建议加以完善,形成最终的模拟“提案”。在此基础上,制作完成集体展示剧本、PPT以及视频。

     “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的最大价值在于引导学生理性思考,培养关心国家、关注民生的理性青年。发现社会问题不能仅仅是抱怨、不能一味地挑毛病,不能只做愤青,而要积极寻找解决的办法。”指导教师徐月香这句话让叶小婙深有感触,“思政课上,解决‘信与不信’的问题是最难的。这个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自我教育、知行合一的场域”。

     思政课的这一外延形式,在海南中学领导的支持下,也影响和带动了省内更多的兄弟学校。2018年海南省第一届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在海南中学成功举办,海南农垦中学、三亚第一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乐东黄流中学、保亭中学、屯昌中学师生济济一堂,观摩、展示了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

      一路走来,叶小婙执着探索思政课的改革创新,践行知且信的教育理念。不论是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生活有机结合的教学方式,还是立足海南实际,编写《海南本土文化赏析》校本教材,进行《南海通识教育》课题研究,以及通过模拟政协等多种活动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建设美丽家乡的责任担当,都让我们看到了思政课教师的大爱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