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多功能眼镜盒能给手机充电:海中学生小发明获我省青少年科技创新

编辑 :王玉洁来源 :《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30日

编者注:图文转载自2018年5月29日《海南日报》。

   

      赵恒源、王晨曦、骆蔡玮隆制作的小发明——多功能眼镜盒。王玉洁摄

 

  ■ 本报记者 王玉洁

  眼镜盒,是人们的日常用品。如果对眼镜盒进行具有科技含量的改造,会带来哪些惊喜?今年4月,海南中学高一学生赵恒源、王晨曦、骆蔡玮隆的小发明——多功能眼镜盒,获得第30届海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工程类组别一等奖的好成绩。

  赵恒源三人制作的多功能眼镜盒,具有利用太阳能给手机充电、台灯与装眼镜三种功能。首先萌生改造眼镜盒想法的是赵恒源,他是个不折不扣的物理迷。听说今年4月要举行海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平时喜欢探索科技知识的赵恒源想去试试。

  看到同桌王晨曦的三棱柱型眼镜盒折平后的外观和太阳能板很相似,赵恒源心想:眼镜盒不一定只有装眼镜这种功能吧?是否还能发明出更多功能呢?他把这个想法与王晨曦、骆蔡玮隆一说,三个人决定一起制作“多功能眼镜盒”。三人团队中,赵恒源主要负责设计,其余二人除了辅助设计外,还要负责书写市场评估、产品实用性测评等项目书。

  创作科技小发明,不能只靠空想,必须熟练运用物理知识,还要具备较强的动手实践能力。“我们大约花了7天时间,完成了多功能眼镜盒的电路设计图。”赵恒源说。他们将眼镜盒拆解后,在不破坏眼镜盒绒布的情况下,将两块太阳能板、电池镶嵌在眼镜盒绒布和夹板中间,再将铜丝嵌入眼镜盒轮廓中,既起到固定形状的作用,又为下一步制作台灯和手机支架打下基础。

  “设计电路图并不难,难的是实际操作,我们时不时就会遇到一些突如其来的组装难题。比如,要给眼镜盒重新做支架,买来的零件质量不过关等。”赵恒源说。后来,他们又想给眼镜盒再增加台灯的功能,这意味着要重新设计电路图。

  在制作多功能眼镜盒时,赵恒源三人利用稳压模块技术,保障电流稳定。但是,在组装环节中,又多次出现问题,他们燃起的希望一次次被浇灭,“要么就是灯不亮,要么就是用上三极管放大电路原理后灯泡就爆了。”在这个过程中,三个大男孩相互加油打气:“失败就是积累经验的过程嘛。”

  经过不断试验、调整,一天中午,如他们所愿,灯亮了,多功能眼镜盒的其他功能也能正常发挥。随后,他们收起激动的心情,又马不停蹄地对多功能眼镜盒进行完善。此时,距离第30届海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只有10天左右的时间。在研究制作小发明的同时,他们还要上课、备战考试,其中的紧张和压力自不用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赵恒源三人制作的多功能眼镜盒,获得了第30届海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工程类组别一等奖的好成绩。

  “制作多功能眼镜盒时,我们在课堂上还没有学过三极管放大电路的相关知识,这是赵恒源在其他科技比赛上接触到的。”骆蔡玮隆告诉记者,在制作过程中,他们学到了很多课外物理知识,个人创新和实践能力也得到了锻炼,“不过,多功能眼镜盒现在看上去还有点‘土’,我们还要继续改进,让它更好看更实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