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交出傲人成绩单:海南中学开设艺术专业课

编辑 :邓钰来源 :《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22日

   

 

编者注:图文转载自2018年5月22日《海南日报》。

 

海南中学弦乐特长生在校园里演奏。(学校供图)

 

          海中特长生进行美术创作。(学校供图)

 

美育不仅能提升人的审美素养,还能潜移默化地激励人的精神,温润人的心灵。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美育在人才培养中承担着不可或缺的任务。

近年来,海南中学通过开设专业美育课程、营造校园艺术氛围、定期邀请艺术名家进校园等一系列举措,搭建起学生参与美育教育的桥梁,让美育之花在校园绽放。

 

 多名学子获高等艺术学府青睐

 

在今年的艺考中,海中学子交出了一张耀眼的成绩单。

在美术方面,林倩、刘钟慧等多名美术特长生通过艺术类本科院校(或本科专业)的专业考试,其中包括清华美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和四川美术学院等国内顶尖美术院校。该校高三(17)班学生林倩获得中国美术学院造型艺术专业第一名的佳绩;在音乐方面,王若询、潘云笑天、洪楚林等特长生分别获得了中央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和英国伯明翰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音乐学府的青睐。在主持、舞蹈艺术方面,吴东、王润妍等特长生分别接到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和华中科技大学等知名学府抛出的橄榄枝。

耀眼的成绩单,不仅是学生自身努力的结晶,也是海中着力推进美育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水平的一个缩影。

“学生们能够取得如此佳绩,一方面在于扎实的基本功,另一方面也在于其独特的个人风格。”海南中学美术教师林先动表示,该校在推进美育教育时,不仅会向学生传授专业技巧,还注重用经典艺术魅力感染学生的心灵,提升他们的审美情趣与审美品位,从而创造出独特的风格。

这样的苦心得到了学生们的理解。林倩表示,在学校美术课堂上,我不仅能学习到创作技巧,还能感受到不同流派作品中蕴含的韵味和情感,“练习绘画时,老师指导我们从笔画的疾厉、徐缓、顿挫、色彩,来感受画家丰富的精神世界,不断将对经典艺术作品的鉴赏,内化为自我创作风格。”

 

让美育教育“落地生根”

 

美育教育,不只局限于培养艺术专业的特长生,更要让所有学生在音乐、美术等艺术学科的教育中获得心灵滋养。

“艺术教育要在校园‘落地生根’,必须用课程做主干。加强和推进美育工作,关键在于建立和建设课程培养和考核机制。”据林先动介绍,目前,海中除了艺术特长生、专业生培养之外,还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包括音乐、美术、书法和舞蹈等多个领域的艺术选修课。同时,将艺术素质纳入考核,跟踪记录学生的艺术修养分值,以提升学生参与美育教育的积极性。

林先动认为,推进美育教育,让学生从课堂上收获的不仅是理论和知识,还有美好的生活,“一个人如果能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那么他的品德和思想也会变得更加积极向上。”

让美育教育在校园“落地生根”,还体现在耳濡目染的熏陶中。漫步海南中学校园,走廊、墙壁和橱窗中所展示的都是海中师生的书画作品。不管是栩栩如生的油画,还是笔走龙蛇的书法,书香墨韵随着微风迎面而来,体现出学校“润物无声”的美育思想。

海南中学艺术部主任阮志聪表示,校园是一个无声的“教育场”。该校结合美育工作,以书画艺术作品为表现形式,着力打造具有浓郁文化气息的艺术校园。为师生提供展示平台的同时,也将艺术氛围渗入校园。

 

搭建多元化美育平台

 

“美育的根本在于育人。我们一直尽力搭建活动平台,让学生成为美育教育的主角。”阮志聪表示,为推动学校美育教育深入开展,海中搭建起学生社团、校园活动和对外交流等多元化的美育平台,让人人都有参与艺术活动的舞台。

社团是参与美育活动的绝佳平台。海中结合学校美育课程,成立了第十二夜戏剧社、猫咔摄影社、原木吉他社和声息音乐社等数十个艺术社团,学生竞选担当社团负责人,聘请专业人才担任特长生导师,社团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据统计,该校学生直接参与社团人数达80%,参与各类社团活动人数达100%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海南中学充分利用教学资源,举办艺术节、戏剧节、音乐沙龙、电影节和十大歌手赛等不同形式的校园文体活动,带动一大批学生参与到艺术活动之中,让其在参与过程中进一步提高审美情趣和艺术修养,从而形成浓郁的校园艺术氛围。

“虽然我们不是音乐专业人士,但学校经常为我们提供表演的机会和舞台。”海中管弦乐队大提琴手王若询说。

每年,海南中学都会组织管弦乐队开展音乐沙龙,为观众献上钢琴独奏、小提琴独奏、大提琴独奏和乐队合奏等形式丰富的表演。

“在一次校园露天音乐沙龙上,天色渐暗,观众们却不愿离去。他们打开手机屏幕照亮乐谱,让乐手继续演奏。”王若询说。

在海南中学音乐教师李彦眼中,这样的校园音乐沙龙别有深意,“这些小型音乐沙龙像是校园音乐文化的一颗颗种子,悄然在学生们的心中萌芽生根。”

“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到音乐沙龙中,体现校园艺术文化正在逐步提升。”李彦认为,美育也是一种生活教育,可以培养我们对生活的感觉,培养学生对生活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