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他让物理课不再枯燥

编辑 :黄婷 陈珈云来源 :《南国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09日

编者注:图文转载自《南国都市报》,标题有改动。

 

   

     身穿卡通图案运动衣,脚踩白色运动鞋,他穿着休闲俏皮,而富有朝气。从教7年来,他惯于“投学生所好”,一直“稚气未脱”,一如他的穿着。课堂上,他会时不时冒出几句四川话、英语,甚至哼唱几句学生们喜欢的流行歌曲,枯燥的物理课顿时欢声笑语,充满趣味;课后,他会请同学看电影、吃饭,甚至会自掏腰包给全班学生每人买一杯热乎乎的奶茶。他就是海南中学物理教师杜攀。

  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中学物理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中,杜攀凭借优异的表现一举获得全国一等奖。

  南国都市报记者 黄婷 实习生 陈珈云 文 图片由杜攀提供

 

  比赛 他斩获全国比赛一等奖

 

  90后小伙杜攀自2012年大学毕业后进入海南中学当物理教师,从教时间不长,但他凭借出色的表现脱颖而出。杜攀曾获得海南省中学物理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第一名,多篇论文也在全国、省市比赛中获大奖。日前,杜攀被推荐作为我省教师代表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中学物理青年教师教学大赛。

  比赛时间匆忙,杜攀日常工作任务繁重,他除了分管两个班日常的教学,还负责管理学校物理实验室等,因此只能利用下班时间准备比赛。为了教案更完美,比赛前半个月,他几乎每天忙到凌晨两三点钟才睡觉。针对教学设计,他反复修改,甚至连语言承接等小细节也不放过,课件反复修改了13次才最终定稿。

  “比赛在深圳举行,上课的学生都是当地的。”杜攀介绍,比赛前五分钟,他才见到学生。为了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他利用课前两分钟与学生们简单互动。

  比赛课堂内容是《光的折射》,杜攀别出心裁,他首先通过自己设计的“坐井观天”的小实验引入教学内容。一个摄像头、一个支架、一个透明圆筒和一张桌子、一个蓝天模型,通过这些自制的实验器材,杜攀展示了在水的折射作用下,井底之人观测到的蓝天范围的变化。随后,杜攀结合教材内容对知识点进行讲解,他带领学生动手做实验,在实践中探究知识。

  杜攀的精彩授课得到了现场评委和教师同行的一致认可,最终,他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教师中脱颖而出,一举荣获一等奖。

 

  课堂 讲故事、唱歌、说方言

 

  “杜老师的课很有趣,我们都很爱听。”海南中学初三7班女生陈采薇介绍,杜攀老师注重实践,课堂上不是一味儿地说教,而是更多地让学生在做实验中学习、理解并主动去探究知识。

  “杜老师很会讲故事,他会把课本知识和各种故事、新闻、趣事巧妙结合,让我们轻松学习物理知识。”海南中学初三10班男生韩义朋举例道,前几天,讲解“电磁波”知识,杜老师先重点给学生讲嫦娥四号成功着陆月球背面的新闻,并向同学提出问题“嫦娥四号是如何在月球背面与地球通讯的呢?”这一问,吊起了同学们的胃口,同学们纷纷竖起耳朵,等待老师给出答案。就这样,结合同学们感兴趣的时事新闻,杜攀轻松将“电磁波”知识传授给学生。

  “杜老师总有很多方法激起我们学习的兴趣,他会讲方言、说英语、唱歌……”海南中学初三10班女生莫易菲介绍,一次杜老师讲到“燃烧”知识,现场唱起创造101的歌曲《燃烧我的卡路里》,顿时激起学生的热情。课堂上,杜攀还会时不时冒出几句四川方言和英语,活跃课堂氛围。“杜老师真的很可爱,他知道我们喜欢什么,能找到我们的兴奋点,所以他的课我们也爱听,总感觉物理课太短暂。”莫易菲说。

 

  课余 请同学们吃饭、看电影

 

  采访中,几位学生亲切地称呼杜攀为“小攀”“老攀”,甚至“胖子攀”。杜攀对学生如此的称呼显然已经习惯,而且很享受,他和同学们有说有笑,很是亲昵。

  “杜老师教给我们的不仅是课本上的知识,还有做人的道理。”海南中学初三10班学生桂琦霖介绍,杜攀并非班主任,却深入学生的生活,他经常给学生讲自己小时候在农村的艰难生活,通过自己的经历,鼓励学生好好学习、感恩父母、回报社会。对学习成绩稍差的学生,杜攀不轻言放弃,他会用自己小时候学习逆袭的故事,让此类学生对自己充满信心,加油上进。

  周末、节假日,杜攀会请上三五个学生一起吃饭、看电影。学生有什么烦心事也会主动找他诉说。此时,杜攀总会当个耐心的倾听者,并给予学生正确的人生指引。

  杜攀心里有学生,学生也想着这位老师。前段时间,杜攀过生日,同学们精心地在黑板上写下祝福语,有的写下杜攀的外号,有的画上大大的红心。杜攀走进教室,同学们起立齐声祝福,这一幕让杜攀心里热乎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