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全第一,护苗成长——海南中学初中部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

编辑 :管理员1来源 :发布时间 :2024年04月01日

  2024年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切实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我校开展了“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包括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安全板报检查评比、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疏散演练。

  2024年3月25日上午,我校开展了“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的国旗下讲话,树立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

  下午,各年级各班召开了“共筑安全校园 创建安全家园”的主题班会。

  通过此次主题班会,同学们学习和掌握了校园安全、预防校园欺凌、交通安全、心理安全和生活安全方面的知识,树立了安全意识。特别是结合最近的新闻,深入学习了预防校园欺凌的内容,提高认识,拒绝校园欺凌。

  同时还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含校园欺凌排查)和安全板报检查评比工作,均圆满完成。

  为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学生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护自救意识与能力,确保自身安全,最大限度防止校园事故的发生,海南中学初中部于3月28日大课间举行了教学综合楼紧急疏散演练。为做好此项工作,我校有关部门做了详细部署,于3月27日召开了教学综合楼安全紧急疏散演练工作会议。

  初中部负责人周国仲科长明确了演练目的,对安全疏散演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做了说明,要求所有相关工作人员按要求按时到位,服从疏散指令,做好配合工作。

  学生科唐彩霞副科长解读疏散演练方案

  学生科唐彩霞副科长对疏散演练工作做了详细说明,强调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对疏散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状况进行了说明。

  3月28日上午9:40分,各点位负责人报告准备完毕,周国仲科长下达疏散指令,疏散演练正式开始。同学们在老师们和相关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按照指定路线快速有序撤离教学综合楼,到操场集中。

  演练结束后,周国仲科长对活动做了总结。他指出,本次演练有效增强了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明确了紧急情况下的疏散路线,提高了同学们在紧急情况下的快速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也检验了我校的应急疏散演练能力。

  对最近出现的校园欺凌事件和疏散演练过程中出现的个别同学安全意识不足,反应较慢等情况,周科长对同学们提出了以下期望:第一要敬畏生命,生命只有一次,同学们要保证好自己的生命健康;第二是要尊重规律,依照生命规律去生活;第三要敬畏规矩,遵守法律、道德和纪律,做到与人为善,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此外,周科长还希望同学们高度重视,注意以下四个方面的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溺水安全和校园安全,即上学放学路上注意交通安全,日常注意用电用气安全,不去危险的水域地方玩耍和拒绝校园欺凌等。

  最后,周科长再次强调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他希望师生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过程中不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将安全工作做实做细,共同努力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至此,我校“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教育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