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海南中学校园景观简介

编辑 :许若来源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12日

  海南中学一贯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以“书香校园”为切入点,致力于打造书香浓郁的特色校园文化,提升学校文化品位,深化环境育人功能。建设理念是根据各地块不同功能、景观要求,适地造景。
  海南中学校园文化景观从2013年至今经过三次改造,2013年对初中部校园景观、高中部新女生宿舍综合楼周边及中庭绿地、旧女生宿舍楼周边园林绿地、男生宿舍西侧绿地、3-5栋教学楼中庭绿地等进行美化绿化改造。2015年对高中部校园进行绿化改造建设,改造出“一池两馆三园”的格局,即砚池、校史馆、国粹馆、学园、行园、思园六大文化基地。2018年校园文化景观改造对校园后花园进行景观升级改造,对艺术教育中心周边进行了美化升级改造,同时也解决10栋宿舍楼消防环形通道的问题,改善了民生条件,校园展现了绿意盎然的新局面。三次校园景观改造工程秉承“尚德、睿智、唯实、创新”的海中校训,以优化校园文化环境为重点,建设出体现社会主义特点、反映时代特征、突出校园书香特色、彰显海中历史和文化底蕴的校园文化景观。校园文化景观改造项目成效巨大,具有长久的导向作用,引领和影响了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具有强烈的感染作用,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具有强大的凝聚作用,使学校产生巨大的向心力;创建了一种氛围,陶冶学生的情操,为学生构筑健康的人格,全面提高了学生的素质。
  在园建中采用采用芝麻白、海南黑(火烧面)石料铺砌路面,绿化项目包括乔、灌木种植,绿化树种种植多采用本地及热带树种,多样化的树种使得校园内花期可延续在3-10月,花景绚烂多彩,不同月份有不同的花景,校园处处是雅境。
  乔木主要有重阳木、木棉树、大叶榄仁树、海南红豆、霸王榈、黄花风铃木、火焰木、白玉兰、黄槐、紫硬胶、象腿树、鸡蛋花、紫荆花、串钱柳、无忧花树等,灌木则有黄金鸟、蝴蝶兰、小叶龙船、洋金凤、蜘蛛兰等,草坪多采用台湾草。累计总绿化面积超过2万m²。
  在校园内最富盛名的莫过于一号教学楼前的大叶榄仁树,因其枝叶如龙腾伸展又被成为庇护海中的宝树,因此一号楼前太湖石的题词“虎踞龙盘”与此相互呼应,同时北门入口处的大叶榄仁树与此树一前一后为海中学子们送来绿荫,护送一届届学子们走出校园,走向人生新高程!